堰塞湖

堰塞湖是指山崩、土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儲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的湖泊,通常為地震、風災、火山爆發等自然原因所造成,也有人為因素所造就出的堰塞湖,例如:炸藥擊發、工程挖掘等。堰塞湖的形成,通常是不穩定的地質狀況所構成,當堰塞湖構體受到沖刷、侵蝕、溶解、崩塌等作用,堰塞湖便會出現「溢壩」,最終會因為堰塞湖構體處於極差地質狀況,演變「潰堤」而瞬間發生山洪爆發的洪災,對下游地區有著毀滅性破壞。(大多數的堰塞湖會於形成後的數天內,不斷的由原本的河川注入儲水,累積到足以潰堤的水量。)

其英文譯名一般有Landslide dam、debris dam、barrier lake,意指塌方時做成天然堤壩,堵塞水流而形成湖泊,但自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後,香港《南華早報》採用quake lake(地震湖)一詞後,該詞普遍被世界各地的英文媒體採用[1],但不少媒體借用時仍會加上「括號」,以說明該字是一個新造字。Quake Lake原本是指美國蒙大利州1959年嚴重地震所造成的一個湖。

堰塞湖形成过程
原有水系被堵塞物堵住。堵塞物可能是火山熔岩流,可能是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体,可能是泥石流,亦可能是其他的物质。 河谷、河床被堵塞后,流水聚集并且往四周漫溢。 储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堰塞湖。

堰塞湖的解决办法
堰塞湖一旦形成威胁,必须事先以人工挖掘、爆破、拦截等方式来引流或疏通湖道,使其汇入主流流域或分散到水库,以免造成洪灾。

堰塞湖的危害
堰塞湖的堵塞物不是固定永远不变的,它们也会受冲刷、侵蚀、溶解、崩塌等等。一旦堵塞物被破坏,湖水便漫溢而出,倾泻而下,形成洪灾,极其危险。 灾区形成的堰塞湖(海子)一旦决口后果严重。 伴随次生灾害的不断,堰塞湖(海子)的水位可能会迅速上升,随时可发生重大洪灾。 堰塞湖(海子)一旦决口会对下游形成洪峰,破坏性不亚于灾害的破坏力。

knowledge is to be share.
but the power of mother nature must be witness
it's scary and heartbreaking
but what we can do is to pray
pray for the situation to be better soon in Taiwan

lost

sometimes you feel like when you lost a pencil
sometimes lucky for you has been lost as well
but when you find where you have dropped your pencil]
you will feel complete and your luck has come back already :)
your day will be good for the rest of the day :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